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苏丹局势时的发言

2022-09-13 14:10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佩尔特斯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苏丹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穆达维先生的发言,

当前,苏丹正处于政治过渡的关键阶段。尽管政治局势仍存在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有关各方始终坚持对话协商,努力寻求恢复过渡政府、继续政治过渡的解决出路。我们注意到,苏丹军方7月宣布退出政治对话,表示这将为政治力量组建政府提供空间。各个政治派别已就成立政府提出不少倡议主张。联合国、非盟、伊加特三方机制也在持续推动苏丹内部政治对话。事实反复证明,解决苏丹问题必须找到一条符合苏丹国情、符合苏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道路。人为强加外部方案,片面追求速成结果,反而不利于持久政治稳定。国际社会要坚持“苏人主导、苏人所有”原则,对苏丹内部协商对话保持必要耐心,对苏丹各方的政治努力予以支持鼓励。

针对达尔富尔地区近期发生的数起族群冲突,苏丹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履行保护平民责任。《朱巴和平协议》落实取得一定进展,永久停火委员会继续为消除暴力冲突发挥作用,首批达尔富尔联合安全保障部队2000名士兵成功结业。这些都离不开苏丹政府和有关签署方的持续政治投入。应当引起关注的是,由于财政资源短缺,《朱巴和平协议》落实面临现实困难。这一协议来之不易,国际社会应当倍加珍惜,并为加快协议执行提供财政和技术支持。

安理会对达尔富尔地区采取的制裁措施,严重限制了苏丹政府在当地维护稳定、保护平民的能力,应当根据形势变化予以调整、直至解除。中方对安理会未能根据决议要求在8月31日前就调整苏丹制裁制定基准表示遗憾,敦促执笔国切实履行责任,尽快恢复磋商,为争取协商一致作出最大努力。需要强调的是,有关基准应当明确、清晰、可行,不能超出达尔富尔问题和现有制裁措施,更不能成为拖延解除对苏丹制裁的政治工具。苏丹政府已在8月31日致安理会的信函中就基准问题表明立场,执笔国和安理会成员应作出积极回应。

当前,苏丹经济、民生持续恶化,干旱、洪水轮番侵袭,粮食安全、流离失所亟待解决,人道局势面临严峻挑战。在苏丹人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于政治目的暂停对苏经济援助和债务减免,将加剧苏丹经济和人道压力,无助于苏丹走出当前困境。中方呼吁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采取负责任的政策,尽快恢复对苏丹的国际援助,帮助苏丹纾解经济和人道困难。中方对苏丹和平发展事业的支持真心实意,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针对苏丹多地发生严重洪灾,中方第一时间致以慰问,并将向苏丹提供救灾援助。中方将继续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尽己所能向苏丹提供支持和帮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