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非洲气候与安全”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10-12 14:40

主席先生:

中方热烈祝贺加蓬上个月成功举办非洲气候周系列活动。作为世界上少数碳吸收大于碳排放的国家,加蓬保护自然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积极进展,值得各方学习和借鉴。我欢迎穆萨外长主持今天的会议,也感谢波比助理秘书长、加胡马先生和优素福主任所作通报。

非洲是遭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最薄弱的地区之一。非洲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比重不到4%,但气候变暖程度却超过全球平均水平。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气象灾害严重影响非洲生态环境,拖累经济社会发展,并引发人们对气候变化与安全之间关系的思考。

气候变化可能加剧资源短缺和紧张关系,但并不必然导致武装冲突。今年夏天,欧洲和非洲部分地区都经历了极端高温天气,但实际后果却有很大不同,主要原因在于两个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有巨大差异。这启发我们,抵御气候冲击的能力至为关键,阻断气候变化向安全风险传导,必须对症下药,重点是帮助非洲加强能力建设,增强气候韧性,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此,我想谈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要采取务实行动帮助非洲提升应对能力。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数据,只有40%的非洲人口能够及时获得灾害预警信息。国际社会要真正行动起来,从监测预警、灾害预防、防灾减灾等具体问题入手,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和投入,切实提升非洲应对能力。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发起的全民早期预警系统,支持联合国同非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气候行动协调,在提升非洲气候韧性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第二,发达国家要尽快落实对非气候融资承诺。帮助非洲应对气候变化不在于口号喊得多么响亮,而要看承诺有没有兑现,非洲的需求有没有得到回应。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欧洲发达国家承诺到2025年对非洲较贫穷国家的气候项目财政支持增加一倍。这些不能成为空头支票,必须尽快补齐历史欠账,并制定新的集体量化资金目标,让非洲国家拿到真金白银,见到实效。国际金融机构和气候融资平台也要降低融资门槛,保障气候资金对非洲公平可及。

第三,在气候问题上要体现国际公平正义。非洲许多国家仍处在工业化初期,面临经济社会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双重任务,而发达国家早已实现工业化。要求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承担同发达国家相同的气候责任,有违国际公平正义。为实现《巴黎协定》设置的温控目标,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大幅提前,为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腾挪发展空间。部分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动摇倒退令人担忧。

第四,要支持非洲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非洲国家已经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只能通过可持续发展来实现,并积极采取行动。非盟和非洲国家制定了清晰的能源转型目标,努力构建低碳、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体系。国际社会应当加大对非资金、技术、人才等全方位支持,助力非洲释放绿色发展潜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主席先生,

下个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这既是一次在非洲国家举办的应对气变国际盛会,也是国际社会重申对非气候承诺的重要契机。中方全力支持埃及和非洲办好这次大会,期待会议在减缓、适应、资金等方面取得积极平衡成果。

主席先生,

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提出建立新时代中非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绿色发展工程列入《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首个三年规划。中方上个月举办“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提出推进“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首批项目包括在19个非洲国家开展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合作。支持非洲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一以贯之、从不缺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