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0-13 15:2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和姆苏亚助理秘书长的通报,中方坚定支持他们的工作。我欢迎也门和沙特阿拉伯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持续半年的休战为也门带来“希望之光”。也门人民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休战延长并逐步扩大为全面政治进程。令人遗憾的是,尽管特使、也门政府以及沙特阿拉伯、阿曼等地区国家做出积极努力,这一目标未能实现。我们不愿看到也门战火重燃,对地面局势发展深感担忧。

当务之急是维持目前相对稳定的安全形势。中方呼吁有关方面以也门人民的利益为重,保持克制,谨慎行事,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单方面行动和挑衅性语言,为政治进程留出足够空间。任何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都应受到谴责。在此关键时刻,也门各方要保持沟通,避免误判。

对话协商是解决也门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特使正在为恢复休战奔走斡旋。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积极配合特使工作,继续开放萨那机场和荷台达港口,充分体现了诚意和善意。安理会10月5日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呼吁也门各方、特别是胡塞方面建设性参与联合国主持的谈判进程。我们希望这一呼吁能够得到落实,有关方面能够尽快回到谈判桌前,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争取早日达成新的休战安排。中方支持海合会在也门问题上的倡议主张,鼓励对也门局势有影响力的国家继续为缓解局势、恢复休战和政治解决提供建设性帮助。

也门人道危机仍在持续,联合国人道行动供资严重不足,数十个项目因资金短缺被迫缩减或终止。国际社会不能忘记也门。我们呼吁为联合国在也门援助项目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萨菲尔号”油轮问题第一阶段行动方案已完成筹资,这一消息令人鼓舞。希望有关方案能够尽快得到落实,消除油轮的潜在风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