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瑞安航空公司航班迫降白俄罗斯事件时的发言

2022-10-31 12:27

主席先生:

我感谢夏基塔诺先生的通报。

去年5月,安理会曾在内部磋商“其他事项”下讨论瑞安航空公司航班迫降白俄罗斯事件,此后根据职责和分工,国际民航组织一直在负责此事的处理。今天安理会应个别成员的要求,专门举行公开会审议这一迫降事件是否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是否是安理会履行自身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有关责任的合适方式,值得商榷。

中方注意到,白俄罗斯7月27日向第76届联大提交立场文件,反对国际民航组织关于瑞安航空公司航班迫降白俄罗斯事件的最终报告。白俄罗斯立场文件指出,最终报告结论所依赖的关键信息是虚假的,没有同白俄罗斯进行核实。而白俄罗斯作为当事国提供的信息,没有在国际民航组织事实调查报告中得到反映。

中方主张,对瑞安航空公司航班迫降白俄罗斯事件的判断和处理,应当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符合国际法和国际规范,立足事实和证据,不能掺杂地缘政治考量,不能搞选择性做法和双重标准。

我们同时认为,国际民航组织作为联合国负责民航事务的专门机构,应恪守《芝加哥公约》的宗旨原则,严格根据授权履职。当前各方对国际民航组织事实调查报告持不同看法,对报告中部分关键信息的来源和真实性存在关切。国际民航组织应排除政治因素干扰,充分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全面掌握情况,平等对待各方关切,进行独立、专业、严肃分析,得出经得起检验的结论。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反对未经安理会授权和缺乏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针对白俄罗斯航空公司的单边制裁以及限制扰乱正常航空秩序,不利于国际民航事业健康发展,应立即解除。

刚才有成员提到白俄罗斯国内局势,我愿指出,白俄罗斯局势属于该国内政,中方一贯尊重白俄罗斯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白俄罗斯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外部干涉白俄罗斯内政。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