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波黑问题时的发言

2022-11-02 17:20

主席先生:

今年10月,波黑举行大选,进程平稳顺利,选后政局保持稳定,有关争议在法律框架内得到妥善解决,体现了波黑人民维护政治稳定、实现和睦相处的能力、意愿和决心,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选举后,波黑政局进入新阶段。中方希望波黑各方保持目前积极势头,加强协商,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国家政治议程。

一段时间以来,“波恩权力”的动用,在波黑国内引发较大争议,中方对此表示关切。波黑高级代表制度及其“波恩权力”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安排,波黑毕竟是一个主权国家,需要找到自主进行有效治理的可行路径。希望国际社会在波黑问题上采取公正、平衡、审慎态度,充分尊重波黑各方的意见和关切,避免强加外部方案。中方一向反对未经安理会授权和违反国际法的单边制裁,敦促有关国家避免使用单边制裁及其他方式干涉波黑内政。

受新冠疫情和外部安全环境双重影响,波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重困难挑战,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外来投资明显下降,青年失业和人口流失问题十分严重。国际社会应加大对波黑的支持帮扶,加大对波黑人口特别是青年人口流失问题的关注,帮助波黑应对发展挑战。与此同时,波黑方面也要为外国企业在波黑运行创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这有助于吸引外资,为波黑人民创造就业机会,促进波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维护波黑和平稳定的努力,赞赏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等地区国家为此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中方刚才投票赞成安理会延长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授权,希望欧盟部队继续在维护波黑局势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我愿重申,中方尊重波黑主权、独立、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波黑人民对国家前途命运的选择,支持波黑人民凭借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解决问题。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波黑和西巴尔干地区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