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2-19 10:50

主席女士:

我感谢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的通报。

巴勒斯坦问题关乎中东和平稳定,关乎国际公平正义,中方对此始终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多次就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倡议,连续十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不久前,在出席中阿峰会和会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时,习近平主席重申,中方坚定不移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将继续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持久解决不懈努力。

中方支持全面落实“两国方案”。巴勒斯坦人民遭遇的历史不公不能无限期延续,合法民族权利不能交易,独立建国诉求不容否决。国际社会应该坚定信念,共同努力,将“两国方案”由共识转化为行动,由愿景转化为现实。

中国主张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权威,支持巴各派加强团结,欢迎阿拉伯国家推动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取得重要进展。我们主张把巴勒斯坦问题置于国际议程优先位置,支持巴以双方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恢复和谈,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

中方鼓励巴以谋求共同安全。今年是2005年以来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因冲突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半数以上发生在以色列军事和搜捕行动期间。以色列平民遇袭事件也创下2015年来新高。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无差别袭击,谴责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反对安全部队过度使用武力,呼吁对有关暴力事件进行调查并确保追责。占领方也应当切实履行保护被占领土上民众安全的国际法义务。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是搬不走的邻居,安全不可分割。国际社会要同等重视巴以双方的合理安全关切,鼓励双方开展合作,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谈判实现共同安全,结束以暴易暴,打破暴力循环。

中方敦促遵守国际法治。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通过已6年,迄未得到有效落实。以色列定居点活动持续扩张,蚕食巴勒斯坦的土地,侵吞巴勒斯坦的资源,挤压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空间,侵犯巴勒斯坦的自决权,让一个领土连贯、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更加遥不可及。

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强调,在被占领土上修建定居点是非法的,改变耶路撒冷现状的单方面举措是无效的。我们敦促以色列履行安理会决议义务,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包括停止强拆巴勒斯坦人房屋,停止对马萨费尔亚塔等地区民众的驱逐威胁,停止单方面改变被占领土现状,回到“两国方案”的正确轨道上来。

中方支持改善巴勒斯坦经济民生。长达55年的占领、频繁的冲突动荡,严重制约巴勒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剧巴勒斯坦民众生存困境。我们呼吁以色列放松对被占领土上人员和物资流动、土地使用的不合理限制,为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社区的发展创造条件,尽快解除加沙地带封锁。国际社会要多渠道向巴勒斯坦提供帮助,助力巴方缓解财政危机,保障公共服务。

中方始终心系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向巴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巴方实施民生建设项目,并增加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捐款。

主席女士,

巴以问题在联合国议程上已经70多年了,几代巴勒斯坦人从黑发熬到白发,多少童年在泪水中逝去,多少希望在等待中凋零。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再次听到绝大多数国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独立建国的强烈声音。那么,我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在阻止他们实现这一合法权利?必须指出,国际社会不作为的每一天都是对和平的伤害,对正义的背叛,对下一代人的辜负。

我们呼吁各方拿出主持公道的良知,兑现承诺的行动。希望联合国和安理会在推进“两国方案”方面采取实质性步骤,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并行使不可剥夺权利,从根本上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存,实现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的和谐相处,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希望新的一年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新的希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