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孙志强公参在安理会表决非盟驻索马里过渡特派团授权延期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12-21 16:39

主席女士:

非盟驻索马里过渡特派团部署以来,积极履职尽责,为维护索马里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方表示高度赞赏。当前,索马里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恐怖袭击频发,人道局势恶化。非盟和安会及时作出决定,要求调整非索过渡团缩编计划,将2000名军警人员的缩编时间推迟6个月,这有利于巩固打恐成果,维护索马里及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完全支持非盟和安会上述决定,对非索过渡团授权延期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同时要指出的是,索马里政府肩负着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我们希望索马里政府加强武器弹药管理,打击非法武器贩运活动,严格防止武器扩散。索马里政府还应该切实提升治理能力,推动改革,改善民生,打击腐败,减少对人道工作的行政限制。我们同时希望索马里政府积极配合非索过渡团缩编,按照既定过渡计划,加快建立起一支专业、强大、负责任的安全部队,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提供坚强后盾。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