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孙志强公参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1-05 15:54

主席先生:

我首先祝贺日本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我们欢迎厄瓜多尔、日本、马耳他、莫桑比克、瑞士作为非常任理事国加入安理会,期待同你们和其他安理会成员加强协调合作,推动安理会在新一年里维护团结,有效履职。

我感谢埃博副高级代表的通报,同时对禁化武组织总干事未能接受邀请向安理会作通报感到遗憾。

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希望我们的世界早日摆脱一切化学武器。

对话协商是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的唯一出路。叙政府和禁化武组织技术秘书处应加强沟通,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共同解决未决问题。我们欢迎叙利亚政府同技秘处、联合国项目署之间的三方协议顺利延期。关于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同叙利亚外长的会晤,中方鼓励叙利亚政府与技秘处加强协调,共同推动会晤筹备工作。我们呼吁技秘处充分考虑当事国面临的实际情况,为当事国参与第25轮技术性磋商提供便利。对于叙利亚政府此前提供的有关恐怖组织拥有和使用化武的信息,技秘处要予以充分重视。

最后,中方重申安理会应减少叙利亚问题的审议频率,包括考虑将有关议题合并审议。这样既有利于以综合视角处理叙利亚问题,也有利于提高安理会的效率。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