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驻西部非洲和萨赫勒地区办公室工作时的发言

2023-01-10 13: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比哈副特别代表、图雷主席的通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西非和萨赫勒国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在维护共同安全、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团结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本地区战略位置重要、能源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国际社会和安理会要深入了解地区国家困难挑战和真实需求,下大力气解决根源性问题,为地区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给予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

第一,要更加有力支持区域合作,筑牢集体安全屏障。近期,西非国家召开首脑会议及阿克拉倡议国会议,就打击恐怖主义、建立地区联合反恐力量等达成重要共识。尼日利亚大力清剿本国恐怖势力,并同贝宁、布基纳法索等邻国深化合作,有关努力值得肯定。同时,地区恐怖势力加速蔓延扩张,毒品走私、武器贩运、几内亚湾海盗等问题远未消弭,这些问题单凭一国之力难以有效应对。中方支持地区国家强化安全共同体理念,深化安全事务协调,加强地区联合反恐部队等安全机制建设,努力提升自主维稳和反恐能力。国际社会特别是传统伙伴要保持对地区安全投入,对萨赫勒五国等反恐前沿国家,要在资金、装备、情报、后勤补给等方面加大支持,筑牢反恐防线。萨赫勒地区安全和发展问题独立高级别小组在伊素福阁下的领导下正在积极开展工作,中方期待小组提出务实可行的建议,为地区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第二,要更加有力支持政治协商对话,维护和平稳定大局。报告期内,尼日利亚、塞拉利昂等国稳步推进选举议程,科特迪瓦、贝宁、冈比亚积极开展政治对话。今年,多个国家将迎来选举议程。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政治力量加强对话,凝聚共识,稳妥推进政治议程,为国家稳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同时,利比里亚等国围绕大选等问题出现抗议示威,一些国家政治安全风险上升,值得密切关注。国际社会应及时提供建设性支持。中方支持西共体及其成员国在地区事务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西共体同马里、几内亚、布基纳法索等国就政治过渡问题达成共识,成果来之不易,要共同维护。

第三,要更加有力支持发展治理,为长治久安筑牢根基。秘书长报告指出,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增长放缓,粮食危机加深,能源、通胀等问题突出,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对地区的发展援助投入下滑。近期,一些地区国家政局动荡、恐怖主义肆虐,陷入“因贫生乱、因乱致贫”的恶性循环,充分表明安全与发展不可分割。联合国驻西非和萨赫勒办公室、联合国有关维和行动要在缔造和平、维护和平、建设和平各个阶段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统筹安全与发展,争取形成合力。发达国家应兑现发展援助承诺,在减贫、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发达国家采取不负责任的货币、贸易政策,其负面溢出效应使地区国家脆弱经济更加艰难。

报告期内,联合国驻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办公室积极同地区国家开展对话,支持区域组织合作倡议,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中方赞赏安纳迪夫特别代表为此所做努力。中方原则支持西萨办授权延期。希望西萨办根据安理会授权,充分倾听和尊重地区国家关切,为地区稳定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好伙伴,同西非和萨赫勒国家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日前开启访非之旅,并前往本地区访问。这是他担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外长33年来坚持每年首访非洲这一优良传统的延续。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团结自强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