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1-11 18:16

主席先生:

我欢迎哥伦比亚副总统马尔克斯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感谢马谢乌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瓦尔布埃纳先生的发言。

过去一年,哥伦比亚人民共同努力,在政治对话、国家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谱写了和平、发展、和解的新篇章。正如秘书长报告所指出的,哥伦比亚和平进程迎来充满活力的新时期。很高兴安理会刚才一致通过了扩大联哥团授权的第2673号决议,希望国际社会趁热打铁、再接再厉,继续向哥和平进程提供必要支持,推动实现更多可视化积极成果。我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要继续推动和平协议的全面落实。佩特罗总统领导的哥伦比亚新政府和有关各方积极落实和平协议各项条款,特别是在推动农村改革、土地分配、消除暴力等方面采取新的务实举措,并于近期重启“国家重新融入委员会”工作,让前武装人员获得土地并参加生产项目,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融入。这些举措和进展值得高度肯定,同时也必须看到,和平协议落实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哥伦比亚各方要朝着全面落实的方向不断作出努力,国际社会也要继续密切关注,持续给予政治支持。

第二,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哥伦比亚通过对话结束冲突,通过谈判重建和平,是政治解决争端的榜样。上个月,哥政府同民族解放军(ELN)完成首轮谈判,同四个武装团伙达成为期半年的停火协议,并决定共同开展紧急人道行动。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哥伦比亚沿着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继续作出不懈努力,期待各方通过谈判达成永久停火和政治解决方案。我们也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要高度重视以可持续发展促进持久和平。实现人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是消除冲突根源的根本途径。我们高兴地看到,哥伦比亚政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向农村改革投入大量财政资源,这有利于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破解发展瓶颈。我们注意到,哥政府正就制定2022至2026年国家发展计划同社会各界开展对话,这有助于将国家发展同和平协议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对哥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赞赏哥政府重视“以发展促和平”的治国理政思路,希望联合国和国际伙伴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为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更多支持。

第四,持续改善安全形势。当前,哥部分地区安全局势仍不稳定,武装团伙在前冲突地区和边远地区依然活跃。我们支持哥政府在国家安全较为薄弱的地区加强部署,欢迎哥方就解除武装团伙和暴力组织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和非洲裔居民。秘书长报告指出,哥伦比亚是受地雷等爆炸物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仅去年就有100多人因地雷爆炸物伤亡。联合国排雷行动处可发挥专业优势,向哥有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提高排雷能力,早日消除地雷隐患。

最后,我愿重申,中方赞赏联哥团为支持哥和平进程作出的重要贡献,支持联哥团在尊重哥方主导权的基础上,为推动哥和平进程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