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的发言

2023-02-17 14:14

主席女士: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八年前的今天,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02号决议,核可明斯克协议作为解决乌克兰东部问题的基础性政治文件。遗憾的是,明斯克协议达成之后,战火一直未能停息,围绕协议条款的解读和执行龃龉不断,本该降温的局势反而愈演愈烈,最终引发更大范围的冲突。

在我们对明斯克协议的失败感到痛惜之际,不能否认的是,协议的签署代表了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分歧和争端的正确方向,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精神。当年为达成协议作出的外交努力,仍是值得肯定的。

需要汲取的教训是,协议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如果不能本着积极和善意的态度,将协议转化为实际行动,再好的协议也只是一纸空文。反过来,如果明斯克协议各项条款能够得到有效执行,乌克兰危机也许就不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

乌克兰危机本质上是欧洲安全矛盾的总爆发,跟北约在冷战后一再东扩有密切关系。追求绝对安全,对特定一方进行政治排斥和武力遏制,恰恰是导致欧洲陷入安全困境的症结。沿着这样的思维走下去,只会让欧洲乃至世界陷入更大动荡。我们再次呼吁俄罗斯、乌克兰尽快停火、启动和平谈判,美国、欧盟、北约也要同俄罗斯坐下来全面深入对话,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探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实现共同安全。当前,应全力制止煽风点火、拱火浇油的行径,全力防止冲突升级、扩大。

在此我要指出,北约一面声称其作为区域性、防御性联盟的定位没有变化,一面不断突破传统防区和领域,挑动矛盾,制造紧张,渲染威胁,鼓动对立,不断加强与亚太国家军事安全联系,这显然自相矛盾。我们关切地注意到,北约秘书长最近对亚太地区形势发表了很多不负责任、毫无事实依据的言论。北约在世界各地犯下的罪行已经够多了。我们敦促北约汲取历史教训,放弃冷战思维、阵营对抗的过时理念,放弃树立“假想敌”、搞乱欧洲、祸乱亚太的危险行径,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做些好事,而不是只充当麻烦制造者。

主席女士,

严格遵守国际条约、善意履行法律义务,是国际法治的基本要求,也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应有之义。遗憾的是,谈判达成的协议得不到落实,明斯克协议并非孤案。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因为关键参与方的退出遭遇严重挫折,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至今没有恢复,一些事关重大的多双边条约和协议也在被退出、违反、掏空和虚化。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将给世界带来深重危害,值得引起高度警惕,有关国家也需要进行认真检讨、反思。

人类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全球化让地球村变得更小,但世界足够宽广,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要争取人类的光明前途,需要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包容互鉴,和睦相处,团结协作;需要相互尊重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而不是抱守冷战思维,搞集团政治、阵营对抗和排他性的小圈子;需要在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实现合作共赢,而不是盼着别人输,靠打压别国发展维持自己的领先地位;需要大国拿出应有的样子,合作维护国际关系稳定,而不是将本国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谋求一家独大、号令世界。

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呼吁,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团结在联合国的旗帜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共同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开辟共同未来。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