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3-23 18: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塔拉赫马代理司长的通报。

自2月6日的强烈地震以来,叙利亚西北部地区人道局势始终牵动着国际社会的心。叙利亚政府开放巴布萨拉姆和拉伊跨境点,极大提升了物资转运效率。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赞赏叙利亚政府同联合国良性互动、通力合作,也赞赏联合国人道机构卓有成效的协调工作。

下一阶段,对叙人道援助应该同灾后重建更加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叙利亚方面恢复基础设施、加固重建住房、维护供水供电系统。为此,继续推进有关早期恢复项目十分重要。秘书处要同各方密切协商,积极做好谋划。清理战争遗留爆炸物工作也有必要尽早纳入早期恢复项目,为灾后重建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

同时要看到,进一步改善对叙人道救援工作,需要克服三方面的障碍。

第一,过去一个月,叙西北部跨线救援未取得任何进展。秘书处应拿出更大力度推进跨线救援工作,并及时向安理会报告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第二,阿勒颇机场是重要的民用基础设施,是人道物资转运的关键枢纽,其安全运作应得到保障。我们对以色列昨天再次发动空袭表示关切,希望类似情况不再重演,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

第三,有关国家在地震后宣布临时性放宽或暂停对叙单边制裁,但临时性措施不能掩盖长期单边制裁带来的系统性损害。有关国家应立即无条件解除对叙利亚的所有非法单边制裁,停止人为加剧人道主义灾难。

主席先生,

在叙利亚政治进程方面,中方欢迎裴凯儒特使按照“行动对行动”思路,就落实第2254号决议同各方广泛接触。中方支持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推动宪法委员会会议尽早恢复举行。我们欢迎叙利亚总统访问阿联酋并举行两国元首会晤,也欢迎突尼斯考虑同叙利亚恢复外交关系。我们期待拟议中的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叙利亚副外长会晤取得积极成果。我们相信来自地区国家的帮助,有利于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提供助力。我们也呼吁更多国家积极行动起来,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主席先生,

当前,叙利亚境内安全形势仍然复杂,国际社会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叙利亚境内一切恐怖主义。任何对恐怖分子加以利用的企图终将引火烧身、适得其反。最后,我们再次敦促外国军队结束在叙境内的一切非法军事存在,并停止对叙境内自然资源的掠夺。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