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杨涛参赞在安理会苏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0-12-16 06:34
 

  主席女士:

  今天,安理会成员同苏丹北南双方代表、勒罗伊副秘书长及姆卡帕先生一起共商苏丹问题大计,令人深受鼓舞。

  苏丹保持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苏丹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及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

  安理会上月就苏丹问题举行高级别公开会以来,苏丹和平进程继续取得积极进展。苏丹南方全民公投的选民登记工作顺利完成,我们赞赏苏丹北南双方及非盟、联合国等有关各方为此所作努力。

  我们希望苏丹北南双方再接再厉,加紧公投筹备工作,推动公投和平、自由、透明、公正地举行,符合《全面和平协议》。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为此创造有利条件,但不能预判公投结果。任何一方都不能采取单方面行动。无论公投结果如何,均应确保苏丹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

  中国希望苏丹北南双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继续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早日就边界划分、阿布耶伊、财富分配等未决问题达成共识。这对维护苏丹及地区的长期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来源:UN PHOTO)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和平、全面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特别是努力解决该问题产生的根源。当前,维护达区安全稳定非常重要。希望达区冲突各方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分歧,实现和解,避免诉诸暴力。

  推动达区政治进程早日取得实质成果,达成全面政治协议,是实现达区长久和平与安宁的根本保障。缺少强有力的政治进程,就谈不上达区的安全稳定、保护平民、人道救援和经济恢复与重建。我们再次敦促尚未加入多哈政治进程的武装组织立即无条件参加和谈。

  主席女士,

  为支持达尔富尔政治进程,中国政府已决定向“联合国达尔富尔政治进程信托基金”增加捐款50万美元。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苏丹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