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萨赫勒地区局势问题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12-12-10 00:51
 

  

(图片:新华社 林琼)

       主席先生:

  我感谢摩洛哥倡议召开安理会萨赫勒地区局势部长级会议,欢迎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秘书长萨赫勒问题特使普罗迪、联合国难民事务高专古铁雷斯和科特迪瓦外交部长迪比的通报,并欢迎相关区域、次区域组织的高级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主席先生,

  萨赫勒地区西接大西洋,东至非洲之角,

  横贯非洲大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萨赫勒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事关非洲大陆的长治久安。当前,萨赫勒地区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利比亚、马里冲突加剧了该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加重了地区国家的经济社会负担。武器扩散、跨国有组织犯罪、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蔓延对地区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为妥善应对当前萨赫勒地区面临的多重挑战,我重点谈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应对萨赫勒地区局势,需要制定综合战略。萨赫勒地区存在的诸多问题彼此关联、相互影响,应综合施策。我们希望秘书长根据安理会的要求,广泛听取地区国家和区域、次区域组织的意见,尽快制订目标明确、切实可行的联合国萨赫勒地区综合战略。

  第二,实现萨赫勒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发展,重在解决根源性问题。当前萨赫勒地区局势成因复杂,其中贫困和欠发展是根本性原因。国际社会,特别是捐助国和国际金融机构应加大对萨赫勒地区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优先帮助地区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当务之急是应对萨赫勒地区的粮食危机,并解决联合国对该地区人道主义救援资金短缺的问题。

  第三,任何解决萨赫勒地区问题的努力,均要充分尊重地区国家及区域组织的主导权。为妥善应对萨赫勒地区面临的经济、安全、人道主义等领域挑战,该地区国家及非盟、西共体等区域组织已做出了积极努力。国际社会就解决萨赫勒地区相关问题提供帮助,应尊重地区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并充分发挥地区国家及区域组织现有倡议或方案的作用。

  第四,考虑到萨赫勒地区面临的挑战复杂、多样,国际社会需要就此加强协调。安理会的关注重点是萨赫勒地区和平与安全所面临的威胁。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在尊重各自分工的基础上,就应对萨赫勒地区局势开展合作。中方希望联合国、地区国家及区域组织的斡旋和调解形成合力。我们支持秘书长萨赫勒问题特使普罗迪的工作。

  主席先生,

  当前,解决马里问题刻不容缓。国际社会应在充分尊重马里主权的基础上,采取迅速、有效的行动,帮助马里应对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等多重威胁。我们支持马里过渡政府推动政治进程,尽快全面恢复宪政秋序,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中方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团结合作,维护非洲和平稳定的努力。安理会应高度重视马里、非盟和西共体关于向马里部署国际部队的要求和建议。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萨赫勒地区局势,一直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支持地区国家实现稳定与发展,向地区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去年以来,中国先后向多个地区国家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并同非盟和地区国家加强了反恐等领域合作。中方愿继续为早日全面解决萨赫勒地区面临的挑战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