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大湖地区局势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7-25 10:46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美国倡议就大湖地区局势举行辩论会,欢迎克里国务卿出席今天的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金墉行长及罗宾逊特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非盟和地区国家代表的发言。

  大湖地区地处非洲大陆中心,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具备独特的发展潜力和优势。然而,受地区安全形势不稳,一些争端和冲突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等因素影响,大湖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始终受到制约和困扰。令人鼓舞的是,今年2月,在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特别是潘基文秘书长的积极推动下,大湖地区国家签署了《刚果(金)与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这标志着地区国家在自主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实现地区安全与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大湖地区和平与发展正面临重要机遇。

  中方高度赞赏大湖地区国家为落实《框架文件》所作努力,希望各方从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共同和长远利益出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切实履行承诺,彻底消除地区争端和冲突,早日走上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全力维护各方落实《框架文件》的积极势头,当务之急是全面停止暴力冲突,尽快恢复刚果(金)东部地区稳定。有关武装团体应通过对话谈判表达诉求,与刚果(金)政府就停止暴力达成协议,为缓解刚果(金)东部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创造条件。

  第二、支持刚果(金)政府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应成为落实《框架文件》的重点。中方欢迎刚果(金)政府就落实《框架文件》建立国家监督机制。刚果(金)军队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平民负有首要责任。联合国刚果(金)稳定团的干预旅应在安理会授权范围内,协助并支持刚果(金)军队应对武装团体威胁。

  第三、大湖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合作,重建互信,对恢复地区安全稳定,实现共同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地区各国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通过《框架文件》“11+4”监督机制、大湖地区国际会议(ICGLR)联合核查机制(JVM)等,加强沟通与合作,并积极参与制定《框架文件》的区域执行标准,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与发展。

  第四、国际社会应加大支持和援助力度,为大湖地区实现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希望联合国同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等地区机制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推动各方将其在《框架文件》中的承诺尽快落实到行动。希望世界银行向大湖地区承诺的10亿美元发展资金尽快落实到位,为地区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持久和平提供有力支持。

  主席女士,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问非洲时所指出的那样,中方坚信非洲局部地区面临的困难和曲折挡不住非洲迈向和平、发展、进步的坚定步伐,中国始终是非洲国家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将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国家主权、自主解决非洲大陆问题的努力。我愿在此再次重申,我们一贯积极支持大湖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多年来,中方一直参与联合国在刚果(金)的维和行动,为维护刚果(金)安全稳定作出不懈努力。我们愿与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大湖地区人民彻底摆脱战乱动荡之苦,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