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16次全会上的发言

2014-05-14 05:51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赞赏欧盟在担任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主席期间发挥的领导作用。我欢迎联络小组各工作组主席所作通报,感谢他们作出的重要贡献。  

  索马里海盗是当今影响国际和地区安全的非传统安全挑战之一,对地区稳定和发展以及国际航运安全构成较大威胁,影响沿岸国经济社会活动正常开展。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国际合作成效显著,海盗袭击事件大幅下降,但索海盗的威胁仍未完全消除,国际社会仍需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积极开展护航行动并参与相关国际合作。中国海军自20091月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舰艇护航,截至20145月,共派出15批护航编队、40艘次舰艇和33架次直升飞机,完成6455375艘船舶的伴随护航。中方愿在自主自愿、平等协调原则基础上,同有关方面继续加强军事行动的协调和信息共享。  

  主席先生,  

  今年,索马里联邦政府完成第二次组阁,开始执行2016年愿景,索国内重建工作进展明显,安全形势有所好转。但历经23年战乱,索马里仍然百废待兴,反政府武装“沙巴布”活动还很频繁,恐怖主义与海盗问题交织影响,给索维护和平成果带来严峻挑战。  

  实现索马里稳定和发展,不断加强索自身能力建设,是解决索海盗问题的根本途径。国际社会应协同努力,在以下三方面加强投入:一是继续加大对索马里援助力度,落实援助承诺,助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包括打击和惩治海盗的司法建设。二是加强支持沿岸国的反海盗努力,在充分尊重沿岸国主权和意见的基础上提供相应帮助。三是加强国际合作,继续开展护航等安全和军事行动,提高各国以及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国际刑警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之间的信息共享程度。  

  中方支持联合国及有关区域、次区域组织为打击索马里海盗发挥积极作用,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最终解决索海盗问题继续做出建设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