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与西非有关国家手拉手,肩并肩,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

2014-09-18 22:2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9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举行紧急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的第2177号决议。该决议严重关切埃博拉疫情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爆发并蔓延,呼吁会员国和国际组织紧急提供人员、物资、技术和设施等援助。

  中国投了赞成票并参与了决议联署。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发言表示,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等西部非洲国家埃博拉疫情蔓延肆虐,危及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成为国际社会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突出挑战。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加强行动协调,尽快向有关国家提供援助。同时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积极加大对有关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和支持,帮助其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其自身抗击疫情的能力。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方面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

  王民表示,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问题。中国早在今年4月就向西非国家提供了物资援助和现汇援助,8月又筹措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传染病防治救助物资,并第一时间送达有关国家。中方还派出了两批公共卫生及临床专家赴疫区提供指导协助。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在当地的医疗队一直在帮助非洲人民抗击疫情。中方于近日派出59人的援助塞拉利昂卫生医疗队和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监测和留观病例管理工作。迄今,中方有174名医疗卫生专家和工作者在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疫区工作。9月18日,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在此前提供两批援助的基础上,再次向塞、利、几三国及其周边国家提供总额为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以支持他们的抗疫斗争。

  王民说,中方将继续同全世界各国一道,与西非有关国家手拉手、肩并肩,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西非国家人民能够早日战胜埃博拉疫情,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潘基文在会上宣布联合国将在西非设立专职特派团,帮助西非有关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潘基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和联合国埃博拉问题高级协调员纳巴罗通报了埃博拉疫情扩散情况以及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所做工作,高度赞赏中国等国家为帮助有关国家抗击疫情所做贡献,强调埃博拉疫情正给疫区国家的经济、社会和安全形势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呼吁国际社会紧急向其提供更多帮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