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与非盟维和行动合作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12-16 05:1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对12月16日巴基斯坦白沙瓦一所学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并造成包括大量儿童在内的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和悲痛。中方对恐怖袭击予以最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所做的不懈努力。

  中国代表团赞赏乍得倡议召开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感谢你来纽约主持今天的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所作的通报,并认真听取了布约亚阁下代表非盟的发言。

  《联合国宪章》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赋予安理会。《宪章》第八章鼓励通过区域安排和平解决地区争端。当今世界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需要在国际,地区和国家层面做出强有力应对。

  目前,安理会审议的议题近70%与非洲相关,联合国维和行动三分之二部署在非洲。非盟作为非洲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地区组织,在地区和平安全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联合国与非盟的合作是推动多边主义的需要,也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重要发展。中方赞赏联合国与非盟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同非盟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上加强沟通与联系,并进一步加强在维和领域的协调与合作。我愿就联合国进一步加强同非盟在维和领域的合作谈四点看法:

  第一,联合国应尊重非洲意愿,积极支持非盟的维和努力。非盟对处理本地区问题有着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能够站在非洲视角提出非洲方案、解决非洲问题。安理会应优先考虑支持非盟在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切实听取非盟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联合国应与非盟开展全方位合作。这应包括安全、发展等多个领域,应体现在建立信任、预防冲突、维护和平、建设和平、可持续发展的不同阶段。倡导和解文化、实现全面发展,不仅有助于消除冲突根源,也将使非洲和平有更为坚实的基础。中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及建设和平委员会、秘书处等同非盟建立多层次协调机制。

  第三,联合国应帮助非盟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囿于能力和资源限制,非盟在应对危机和解决冲突方面需要加强能力建设。联合国应从维护非洲乃至国际和平与安全大局出发,动员更多资源支持非洲预警系统、维和行动部署、对话斡旋及调解等相关努力,并通过人员培训、后勤支助、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等多种渠道,切实提升非盟的维和能力。

  第四,联合国应更加重视非盟维和行动向联合国维和行动过渡问题。去年以来,在联合国同非盟及次区域组织的通力合作下,非洲驻马里、中非维和行动已过渡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方支持秘书长对维和行动过渡问题进行深入总结并提出建议,进一步理顺联合国同非盟的合作关系。

  中国一直是非洲和平安全事务的建设性参与者。中国迄今已累计派出近2000名维和人员在刚果(金)、利比里亚等7项部署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执行任务,愿增派维和人员参加联合国南苏丹维和行动,并已向非盟索马里特派团提供多批援助。今年10月,中国同非盟举行了战略对话框架下首轮和平安全分组对话。我们将致力于落实“中非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支持非洲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继续向非洲出兵国提供人员培训,帮助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推动联合国同非盟加强维和合作,促进维和行动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