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延期决议后的发言

2016-12-16 06:44

主席先生,

  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南苏丹形势。日前,基尔总统宣布启动全国对话,南苏丹过渡政府同意无条件接受部署“区域保护部队”,并宣布支持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和人道工作者履职的切实举措。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敦促南苏丹各方落实和平协议,重回政治解决轨道,尽快实现南苏丹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欢迎伊加特日前就南苏丹问题举行峰会并发表公报, 支持伊加特继续为斡旋南苏丹问题发挥主导作用。

  南苏丹过渡政府为执行安理会第2304号决议和联合公报已迈出重要一步。安理会应发出更多正面和积极信息,鼓励南各方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安理会在制裁问题上应慎重行事,避免使当前积极势头发生逆转。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授权延期,赞赏特派团为支持南苏丹执行和平协议、保护平民、协助人道救援发挥积极作用。希望秘书处全面审视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新挑战,系统性改进维和工作,提升维和行动有效性,加强维和人员安全,增强应对复杂局面能力, 更好履行授权。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南苏丹和平进程,为南苏丹国家建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派遣了1000余名维和人员。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南苏丹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胡友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