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非洲乍得湖盆地地区局势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1-12 10:37

主席先生,

  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奥布莱恩副秘书长和阿斯凯拉女士的通报。

  近期,非洲中部和西部地区局势总体稳定。地区国家加强安全合作。乍得湖盆地国家多国部队在打击恐怖主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另一方面,中西非地区安全和人道问题依然突出。恐怖袭击不断,平民流离失所,暴力犯罪猖撅,威胁地区安全稳定。国际社会应加大对中西非地区包括乍得湖盆地国家的支持:

  一是支持非洲国家反恐努力。非洲反恐努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社会应在尊重有关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积极帮助地区国家提升反恐能力,保障多国部队有效开展行动,进一步消除恐怖活动对乍得湖盆地国家的威胁。

  二是加强同非盟、西共体、中共体、乍得湖盆地委员会等区域、次区域组织合作。国际社会应尊重区域组织在解决本地区问题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地区组织的特殊经验和优势,通过对话、调解和斡旋等方式形成合力,推进地区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

  三是帮助地区国家加快发展,解决冲突滋生的根源性问题。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基础上,为地区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切实帮助加强当事国提高能力建设,提高地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主席先生,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刚刚结束对马达加斯加、赞比亚、坦桑尼亚、刚果和尼日利亚非洲五国的访问。这次访问达到了传承友谊、对接思路、提振信心、深化合作的预期目的。中方将继续坚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各项成果。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和有关地区国家一道,支持中西非国家实现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为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