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吴海涛大使在“消弭非洲枪声——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合作”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9-02-27 06:50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赤道几内亚外长奥约诺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非盟“消弭非洲枪声”高级代表拉玛姆拉先生及古登先生的通报。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也是当今世界最富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大陆,非洲的和平稳定攸关世界的安全与发展。近年来,非盟及非洲国家积极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和2020年“消弭非洲枪声”倡议,地区和平与安全形势不断向好。日前,非盟第32届首脑会议成功召开,通过了有关建立非洲大陆自贸区、加强非盟和平基金建设等一系列决定,充分体现了非盟及非洲国家联合自强,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决心。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同时,非洲部分地区形势依然脆弱。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族群矛盾、恐怖主义、跨境有组织犯罪以及贫困、失业和难民等问题较为突出;地区集体安全机制建设发展面临经费不足等因素制约。要实现2020年“消弭非洲枪声”仍面临挑战。

  针对当前形势,中方愿强调以下三点:

  首先,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与非盟合作。近年来,联合国与非盟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签署了《联合国-非盟关于深化和平与安全伙伴关系的联合框架文件》,在共同应对地区和平与发展问题上深化合作。联合国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非洲提供更多帮助,根据联合框架文件精神,双方应继续加强在预防和调解冲突、实现持续和平、解决问题根源等领域合作。安理会同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应进一步加强相互沟通与协调。

  刚才,安理会一致通过了“消弭非洲枪声”第2457号决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该决议有利于联合国进一步支持非盟“消弭非洲枪声”倡议,有利于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与非盟合作。

  第二,继续支持非洲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非盟和平与安全行动正成为应对非洲危机的重要手段,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补充。联合国应积极帮助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提高在斡旋、维和、解武等领域的任务规划和管理能力,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中方支持联合国为非盟和平与安全行动提供可持续、可预测的财政支持,与非盟一道共同解决非盟和平与安全行动的供资问题。

  第三,加大力度向非洲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援助,帮助非洲解决冲突根源问题。各国际伙伴应重点扩大对非洲农业、医疗、教育、经贸和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入,积极帮助非洲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地区国家消除贫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持,提高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国际社会还应关注非洲青年、妇女和儿童、难民和就业等问题。非盟峰会将解决流离失所人员问题作为2019年的工作主题,国际社会应根据非盟及非洲国家需求,提供人道援助。联合国应充分利用开发计划署、建和委等机制提供建设性帮助。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追求和平安宁、繁荣发展的努力,坚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总额10亿美元、为期10年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过去3年多来,中方积极推动基金将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和平与发展作为重点领域,已向多个与“消弭非洲枪声”倡议相关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去年9月,中非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一致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将中非和安领域合作确立为八大合作重点之一,明确表示将继续支持非洲实现2020年建成“消弭枪声的非洲”。中国决定设立中国和非洲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国和非洲开展和平安全与维和维稳合作。中国愿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