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5-21 10:28

  

主席先生,

  我感谢萨拉迈特别代表、切尔古委员和舒尔茨大使所作通报。

  4月初以来,的黎波里周边爆发军事冲突,已经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难移民和流离失所者不断增加,恐怖主义活动呈现抬头之势,破坏利比亚政治、安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稳定和发展,并向萨赫勒、地中海沿岸等地区外溢。中方对利比亚局势发展表示严重关切。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利比亚问题的关注,共同努力推动利比亚问题尽早解决。我愿发表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要坚持政治解决。中方始终认为,利比亚问题必须通过政治途径加以解决,我们希望利比亚冲突各方着眼国家和人民利益,响应国际社会呼声,尽快停火,缓和紧张局势,并回到和平对话与协商解决的轨道上来。要保护平民安全,努力改善人道局势。

  第二,要形成合力。国际社会应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有影响力的国家应积极发挥作用和施加影响,推动利各方化解分歧、加强互信,为利各方实现停火,恢复政治对话提供建设性帮助。

  第三,要加强协调。中方支持在联合国主导下积极推动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和萨拉迈特别代表的斡旋努力,支持非盟等区域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希望各机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协调配合。

  第四,应妥善处理制裁问题。我们一贯认为,制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应始终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在继续执行利比亚制裁的同时,应注意规避制裁对利比亚平民和第三国产生负面影响,不应损害利比亚国家整体利益及人民的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利比亚实现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