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布隆迪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6-14 10:57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塔兰科助理秘书长、切尔古委员和劳伯大使的通报。中方欢迎劳伯大使日前访问布隆迪,你的访问有利于增进布隆迪与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合作。

  近年来,布隆迪国内政治安全局势持续保持稳定。布隆迪政府努力落实“阿鲁沙协议”,促进国内各族群和解,维护国内稳定。布隆迪政府制定2018年至2027年十年发展规划,在经济社会领域积极开展与国际社会合作。在过去近4年多时间里,6万多布隆迪难民已从周边邻国自愿返回家乡。这表明布隆迪的形势正不断向好发展,显示了布隆迪政府与人民追求和平、谋求发展的积极意愿。

  布隆迪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第一,切实尊重布隆迪的主导权,为布隆迪和平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去年底,布隆迪政府启动2020年选举筹各工作,通过与国内各党派协商,制定了选举路线图,成立了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并承诺筹集提供选举所需全部资金。这充分表明布隆迪政府和人民自主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决心。选举属于一国内政。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布隆迪在选举问题上的主导权,根据布隆迪政府的需要提供帮助。

  布隆迪政府已多次表示,布隆迪局势不是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布隆迪问题不应继续留在安理会议程上。安理会应认真听取布隆迪的声音,根据最新形势发展及时作出必要调整。

  第二,继续加大对布隆迪的人道和社会经济援助。希望国际社会及务国际伙伴及时兑现承诺,支持布隆迪难民继续返乡,结合布隆迪政府制定的发展计划,为布隆迪恢复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帮助。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应尽快恢复对布隆迪的经济合作与发展援助。中方赞赏并支持联合国建和委、国家工作队继续向布隆迪提供建设性帮助。

  中国一直积极支持布隆迪的政治进程与国家重建,在农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愿继续为布隆迪实现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