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南苏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6-25 11:32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希勒先生的通报,也听取了助理秘书长吉尔摩和米娜加诺女士的发言。

  今年初以来,南苏丹总体局势持续向好发展,大部分地区维持停火。多数反对派领导人已返回朱巴。南苏丹政府与各方共同推进落实重振和平协议,就停火监督、宪法修订、边界划定、安全防务等各项安排开展了深入讨论,取得积极成果。5月2日,伊加特(IGAD)与南苏丹各方一致同意将过渡预备期延长6个月。大量难民已自发返回南苏丹,越来越多的流离失所人员希望返回家乡。这些充分表明,南苏丹国内和平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同时,南苏丹局势仍然面临挑战。当务之急是继续帮助南苏丹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势头。落实重振和平协议是政治解决南苏丹问题的关键。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应该提供更大帮助,着重推动各方进一步落实重振和平协议,加大以下三方面努力:

  一是充分尊重南苏丹政府的主导权。南苏丹各方担负落实重振和平协议的主要责任。国际合作伙伴应加强与南苏丹各方特别是南苏丹政府沟通,认真听取其意见和建议,根据南苏丹的需要,在政治安全领域提供必要的资金、物资和技术支持。

  二是继续支持伊加特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国际社会应加强与伊加特、非盟协调,支持其斡旋努力,帮助南苏丹政府与反对派加强互信,展现更多灵活和诚意,尽快在安全安排等核心问题上达成共识,推动尚未签署重振和平协议的各方尽快加入和平进程。

  三是继续向南苏丹提供人道和经济援助。当前应重点帮助南苏丹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协助流离失所人员返乡安置,应扩大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投入,帮助南苏丹人民提高重建家园与恢复发展的能力。

  中方高度赞赏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所作重要贡献,支持特派团继续为南苏丹各方落实重振和平协议、推进和平进程提供帮助。

  中方支持南苏丹和平与发展事业,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建设性参与南苏丹和平进程,为南苏丹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