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刚果(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7-25 03:5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泽鲁居一和安理会1533委员会主席、科威特常驻代表奥泰比大使通报。

  当前,刚果(金)形势总体稳定。国家和省级立法、行政机构基本建立,经济平稳发展。齐塞克迪总统访问地区国家,通过加强区域合作推动改善东部安全形势。上述积极动向表明,刚果(金)政府有能力和意愿维护国家安全稳定,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工作卓有成效。同时,刚果(金)仍面临挑战,东部地区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埃博拉疫情日益恶化,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外溢风险上升。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投入,帮助刚果(金)解决安全、人道、发展等领域的问题。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应帮助刚果(金)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安全稳定是刚果(金)推进政治进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刚果(金)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尊重刚果(金)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充分尊重刚果(金)政府处理本国事务的主导权,在此基础上帮助刚果(金)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各国际伙伴应帮助推动刚果(金)武装团伙放弃军事解决手段,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第二,应继续充分发挥非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等区域及次区域组织的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各方加强与刚果(金)政府互动、对话和协商。联合国应发挥协调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切实落实《刚果(金)与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

  第三,应帮助刚果(金)政府尽快控制埃博拉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刚果(金)埃博拉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务之急是要根据刚果(金)政府需要,加大援助力度,同时大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红十字会工作。联合国各机构应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第四,应继续向刚果(金)政府提供经济支持。各国际伙伴应加大在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入,帮助刚果(金)提高就业,改善民生,恢复社会经济发展,解决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希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和建设和平委员会多发挥作用。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奥泰比大使近期访问地区国家,相信这有助于制裁委成员更好掌握刚果(金)实地形势,加强同当事国和地区国家的协作。制裁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我们希望专家小组严格按照授权,继续支持和配合刚果(金)政府加强武器管理、消除武装团体威胁的努力。

  主席先生,

  去年以来,中方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为刚果(金)防控埃博拉疫情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派遣专家组赴刚果(金)、乌干达协助抗疫。中方将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刚果(金)等非洲国家保持密切沟通,视疫情发展和有关国家需要继续为防控埃博拉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联刚稳定团为维护刚(金)果安全稳定、应对埃博拉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希望联刚稳定团继续与刚果(金)政府加强沟通协调,根据授权积极履职,国际社会应继续积极支持联刚稳定团工作。中方坚定支持刚果(金)和平进程,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刚果(金)的维和行动,向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派遣了军官、军事专家、工兵部队和医疗分队。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刚果(金)以自主方式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