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非洲和平与安全:预防外交、预防和解决冲突的中心作用”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0-07 09:57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南非倡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我们认真听取了古特雷斯秘书长和民间社会代表所作通报。

  非洲和平与安全不仅关乎非洲人民的福祉,而且同世界和平稳定息息相关。帮助非洲实现和平安全,是非洲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义不容辞的责任。预防性外交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用好预防性外交,我愿谈以下看法:

  充分发挥非洲国家在解决非洲问题上的作用。各国应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原则,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要充分信任非洲,发挥非洲国家解决自身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在尊重当事国意愿、坚持当事国主导的前提下开展预防工作,为当事国提供建设性帮助。应充分发挥非盟等地区组织的独特作用。

  始终致力于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非洲问题。要用好《宪章》第六章,发挥好联合国在斡旋、调解等方面的作用,避免动辄援引《宪章》第七章措施。调解方及冲突和争端各方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对话解难题、以合作促安全,尊重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充分发挥妇女、青年等社会参与方作用,打造和平文化,求同存异处理分歧。

  高度重视解决非洲和平与安全的根源性问题。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放在第一位,通过发展预防和化解社会风险,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各国应通过务实行动帮助非洲实现发展。中方愿将共建“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帮助非洲国家加强互联互通,增强发展能力,推动包容发展,以发展促和平。

  主席先生,

  帮助非洲维护和平安全,中国从不缺席。就在此时此刻,2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非洲5个联合国任务区守护和平。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已逾10年,累计完成1200余批6700余艘船舶护航任务。

  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方决定实施“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加强交流提供平台。

  我们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首批2亿元人民币援助物资已运抵非洲,用于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我们还向萨赫勒地区反恐行动和五国联合部队建设提供了3亿元人民币援助。

  我们积极支持联合国斡旋调解工作,多年来向联合国预防事务提供捐款,并通过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向秘书长调解问题高级别咨询小组、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部“快速反应体系”等联合国调解机制提供支持。

  中国人民始终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在实现非洲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将继续坚定地与非洲站在一起,携手并肩同行。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