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0-17 04:0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苏丹常驻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当前,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形势总体稳定,人道主义局势持续改善。在南苏丹总统基尔斡旋下,苏丹过渡政府和苏丹革命阵线等团体在10月14日启动正式谈判,希望在12月14日前达成最终和平协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对南苏丹发挥的积极作用和苏丹重启和平进程所作努力表示赞赏。

  当前进展来之不易,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联合国-非盟苏丹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联非达团)积极有效履职,非盟等区域组织及国际伙伴通力合作,为达尔富尔局势不断改善作出贡献。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达尔富尔地区的投入,巩固现有成果,推进重建进程。

  应尽快重启和平进程。达尔富尔地区有关各方应抓住苏丹政治进展的机会窗口,尽早重启和平进程,通过对话协商等政治手段解决矛盾和分歧,避免使用军事手段,推动达尔富尔早日实现持久和平。

  应加快推进重建进程。国际社会应积极提供人道援助和经济支持,协助解决流离失所人员返乡安置等问题,帮助苏丹政府早日实现自主经济发展。

  应支持苏丹政府承担维护达尔富尔地区安全的主要责任。国际社会应积极帮助苏丹政府加强自身安全和治理能力建设,支持根据安理会决议将联非达团如期撤出,将维护达尔富尔地区安全的职能稳妥、顺利移交给苏丹安全力量。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达尔富尔和平进程,作为联非达团主要出兵国之一,多年来为维护达尔富尔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为实现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