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阿布耶伊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0-24 09:32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和奥南加特使的通报。

  当前阿布耶伊地区形势总体稳定。苏丹和南苏丹政治形势出现积极进展,双方就阿布耶伊问题加强互动,开展合作,积极配合联合国驻阿布耶伊临时安全部队(联阿部队)履职。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秘书长报告也指出,阿布耶伊地区仍面临很多挑战,安全形势依然脆弱。阿布耶伊问题能否妥善解决,对苏丹、南苏丹和地区稳定至关重要。

  我们要继续推动苏丹和南苏丹政府加强合作,寻求阿布耶伊问题政治解决方案。安理会应继续充分尊重苏丹和南苏丹对阿布耶伊问题的主导权,认真听取双方的意见,继续支持非盟、伊加特等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开展斡旋工作,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两苏政府应尽快合作建立阿布耶伊地区行政、司法、治安等机构,缓解族群间紧张局势。国际社会应予以积极支持。

  我们要继续支持联阿部队履职。联阿部队是维护阿区稳定的重要力量。中方赞赏埃塞作为出兵国作出的重要贡献,支持延长联阿部队授权,注意到秘书长报告所提建议。在联阿部队调整问题上,安理会应认真听取两苏政府、非盟以及出兵国意见,秘书处应与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和协调,更好发挥维和部队的作用,推动阿布耶伊问题妥善解决。

  主席先生,

  中方愿与非洲国家及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解决阿布耶伊问题,促进非洲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