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1-18 01:55

主席先生,

  我感谢萨拉迈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西亚拉外长与会。中方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图布里女士的发言。

  利比亚冲突已延宕8年有余,对利比亚及周边地区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苦难,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利比亚各方应以国家和人民整体利益为重,通过政治对话实现利比亚问题的和平解决。中方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要坚持对话,推动政治进程。中方始终认为,利比亚问题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国际社会应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进程,中方呼吁利比亚冲突各方尽快停火,缓和紧张局势,回到和平对话与协商解决的轨道上来,最终实现利比亚持久和平与稳定。

  第二,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中方支持萨拉迈特别代表的斡旋努力,“三点行动建议”为解决利比亚冲突提供了可行思路。有影响力的国家应积极发挥作用和施加影响,推动利比亚各方化解分歧、加强互信,为实现停火、恢复政治对话提供建设性帮助。非盟和阿盟在调解各方冲突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应支持其发挥作用,同联合国形成合力。

  第三,要妥善处理制裁问题。制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应始终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当前情况下,应严格执行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同时注意规避其他领域制裁对利比亚平民和第三国产生负面影响,不应损害利比亚国家整体利益及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利比亚关切被冻结资产持续贬值、遭遇损失问题,制裁委应加快研究如何以适当方式回应利比亚的合理关切。制裁委及其秘书处、专家小组应严格遵循安理会相关决议授权,公正、客观履职。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秉持公正立场,支持利比亚人民对和平与安宁的追求,为推动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愿继续为恢复利比亚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UN PHOTO)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