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1-20 10:56

主席先生,

  我欢迎布基纳法索外长巴里阁下出席会议并作通报,感谢凯塔助理秘书长、穆哈默德大使和沃瓦克总司长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迪亚洛女士的发言。

  当前,萨赫勒地区面临安全形势脆弱、恐怖主义蔓延、跨国有组织犯罪日趋严重等多重挑战,需综合施策加以解决。国际社会应继续向地区国家提供支持,特别是支持萨赫勒五国自主应对地区安全挑战的努力。

  我们要加大对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的支持。联合部队正面临地区安全形势恶化,行动能力、装备、训练不足、资金缺乏等困难。联合部队作为地区国家自主应对安全挑战的重要机制,对非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应继续根据有关协议,向联合部队提供保障。国际社会也应提供支持和帮助。

  我们要大力推进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实现萨赫勒地区安全稳定,需积极推进有关国家和平进程。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积极支持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促进民族和解,使有关热点问题不断降温并最终解决。应继续支持马里有关各方开展包容性对话协商,加快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要重视解决利比亚危机等域外问题,减少对萨赫勒地区负面影响。

  我们要充分发挥区域机制作用。中方一贯主张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萨赫勒五国集团、非盟、西共体等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应对萨赫勒地区有关问题发挥主导作用。国际社会应帮助萨赫勒五国集团秘书处加强能力建设,同地区国家及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协调,使国别战略、地区战略和《联合国萨赫勒地区综合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

  我们要标本兼治,致力于解决冲突根源问题。萨赫勒地区面临贫困、失业、环境恶化等问题。国际社会应帮助地区国家应对发展挑战,支持秘书长落实《联合国萨赫勒地区综合战略》及其支助计划,支持萨赫勒地区国家制定的《优先领域投资计划》,根据地区国家和民众的实际需求,帮助萨赫勒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和平红利”,最终实现可持续和平。

  中方一贯支持包括萨赫勒地区在内的非洲国家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努力,支持萨赫勒五国自主承担安全责任、应对地区安全挑战的行动,支持联合国为联合部队提供必要财政支持。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萨赫勒地区及非洲大陆实现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UN PHOTO)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