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西部非洲地区族群暴力和恐怖主义”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2-16 11:33

主席女士,

  我们认真听取了钱伯斯特别代表和非盟委员会和安委员切尔古先生的通报。他们的看法和建议值得安理会重视。

  中方对上周发生在尼日尔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希望他们早日从伤痛中恢复。

  当前,西非地区形势总体稳定,经济持续发展,联合自强成效明显。联合国在西非的斡旋调解和维和行动有许多成功典范,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先后从安理会议程“毕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该地区仍面临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和挑战,值得国际社会关注和支持。

  族群暴力是西非面临的挑战之一。季节性迁移放牧导致对土地、水源等资源的竞争加剧,使农民与牧民冲突频发。种族差异、宗教分歧、气候变化、武器扩散等因素使有关问题恶化。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趁虚而入。“博科圣地”、“伊斯兰国”等在西非地区不断坐大,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回流,利用有关冲突发动袭击,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同时,族群暴力与恐怖主义的联动性增强,需要国际社会综合加以解决。

  我们要加快发展,消除族群暴力滋生的土壤。族群冲突本质上是争夺发展资源。极端贫困和发展落后是根本原因。应全力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非投资,加强贸易往来,全力消除贫困,尤其是为青年人创造教育和就业机会。应保障不同族群的发展权,提供均等公共服务。经济发展也将增强地区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赋予其改善治理、保护不同族群的资源和手段。中方正积极帮助地区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互联互通,并通过设立赴华留学奖学金、建立教育培训中心等向非洲广大青年提供教育和职业培训。

  我们要综合施策,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国际社会应推动通过政治手段解决西非热点问题,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应鼓励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间平等对话、和谐共处。应帮助地区国家反恐及去极端化能力建设。应重点解决外国恐怖作战分子流动、恐怖组织融资渠道多元化、恐怖组织与有组织犯罪合流等突出问题。支持西非国家之间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分享情报资源,加强务实合作。中方已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首批2亿元人民币援助物资已运抵非洲,用于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我们还向萨赫勒地区反恐行动和五国联合部队建设提供了3亿元人民币援助。

  我们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有关挑战。中方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赞赏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今年9月特别峰会就打击恐怖主义提出新的思路和举措。支持西共体和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联合探讨解决族群冲突和恐怖主义问题。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打击“博科圣地”多国部队等是西非国家联合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威胁的积极尝试,是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应支持联合国为有关地区努力提供必要财政支持。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设立以来,已向多个非洲维和与反恐能力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我们要加强协调,联合国各机构间应形成合力。联合国驻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办公室应继续根据授权,与各方加强协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开发计划署等各机构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同西萨办加强协调配合,共同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将继续支持钱伯斯特别代表和办公室积极开展工作。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