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驻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办公室工作时的发言

2020-01-08 04:36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爱沙尼亚、尼日尔、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突尼斯和越南五个安理会新成员,赞赏美国担任去年12月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所做的工作,祝贺越南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将支持你的工作。

  中方感谢钱伯斯特别代表所做的通报。

  当前,西部非洲和萨赫勒地区政治形势总体稳定,经济持续发展,联合自强成效明显。同时,部分国家面临严重的安全威胁,包括暴力极端和恐怖组织活动、跨境有组织犯罪、族群冲突等。安全风险导致严峻的人道形势。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西萨地区国家的支持与帮助。我愿谈以下几点:

  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冲突和挑战。当前,非洲部分地区和国家仍然面临严峻的战乱和冲突。中方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地区和次地区组织发挥斡旋作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打击“博科圣地”多国部队、乍得湖盆地委员会、马诺河联盟等为应对地区挑战作出不少积极探索,是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应支持联合国为有关地区努力提供必要财政支持。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成立以来,已向多个非洲和平与安全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二要加大努力,积极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应帮助地区国家反恐及去极端化能力建设。同时要解决外国恐怖作战分子流动、恐怖组织融资渠道多元化、恐怖组织与有组织犯罪合流等突出问题。中方已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首批2亿元人民币援助物资已运抵非洲,用于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我们还向萨赫勒地区反恐行动和五国联合部队建设提供了3亿元人民币援助。

  三要加快发展,消除不安全与不稳定的根源。极端贫困和发展落后是根本原因。应全力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地区国家增强治理能力、充实治理资源和手段。要加大对非投资,加强贸易往来,全力消除贫困,尤其是为青年人创造教育和就业机会。中方正积极帮助地区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互联互通,并通过设立赴华留学奖学金、建立教育培训中心等向非洲广大青年提供教育和职业培训。

  中方支持联合国各机构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开发计划署等各机构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同西萨办加强协调配合,共同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将继续支持钱伯斯特别代表和办公室积极开展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