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1-15 04:5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德拉梅外长通过视频与会。中方谴责1月9日对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营地的袭击,希望伤者早日康复。

  秘书长报告中指出,马里安全局势仍然复杂、脆弱,族群暴力严重,人道形势严峻,北部和中部地区安全及经济形势堪忧,恐怖主义给地区安全带来威胁。马里政府及有关各方应为解决上述问题作出努力。

  第一,马里政府应该切实发挥作用,与马里各方通过充分协商,和平解决分歧,推进和平进程,共同致力于国家和平与发展。正如秘书长报告中指出,加快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是实现马里持久和平与稳定的唯一有效途径。马里政府应继续为此加大努力。

  第二,马里政府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地区合作,通过综合手段应对恐怖主义活动跨越国界问题。马里及周边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对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构成挑战。马里政府应该切实承担保护本国领土和人民的首要责任,提高安全和反恐能力,逐步自主承担安全责任,维护北部和中部地区稳定。

  第三,马里政府应致力于巩固经济基础,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努力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以发展促和平。马里政府应继续加大对北部和中部发展的投入,使当地民众早日分享和平红利。

  主席先生,

  联马团和秘书长特别代表为维护马里稳定、加强马里安全能力建设、协助马里和平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对马里及萨赫勒地区安全稳定意义重大。联马团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行动之一,马里政府应同联马团充分合作,配合联马团继续采取措施,加强维和人员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