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利比亚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0-02-12 11:12

主席先生,

  利比亚当前局势复杂、敏感、脆弱,严重影响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推动“利人主导、利人所有”政治进程,呼吁利比亚冲突各方尽快实现持久停火,赞赏国际社会近期为缓解利比亚局势采取的建设性行动。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日前在柏林举行并发表公报,反映了与会各方的重要共识。安理会核可公报,有助于利比亚问题早日实现和平解决。因此,中方对刚刚通过的安理会第2510号决议投了赞成票。

  中方注意到安理会决议未获一致通过,认为有关磋商应充分尊重各方意见,达成共识,维护安理会团结。只有这样,决议才能发挥最大积极效果。我们希望,利比亚各方、有关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争取柏林峰会成果得到积极落实。在此过程中,秘书处应制定具有操作性的行动规划,充分体现“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努力照顾各方关切,发挥有关国家的积极作用。中方支持非盟和阿盟在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上发挥独特影响,同联合国形成合力。

  国际社会在落实柏林峰会成果和安理会决议过程中,应对利比亚境内和周边的恐怖主义保持高度警惕,要坚决打击利比亚境内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时防范外国恐怖作战分子跨境流动,不能让利比亚成为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的温床,从而破坏利比亚和平进程。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UN PHOTO)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