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姚绍俊代理副代表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5-21 03:48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斯万、非盟委员会主席特别代表马德拉、联合国地雷行动处主任马尔卡尤的通报。

  中方密切关注索马里局势,赞赏索马里过去三个月在筹备选举、落实过渡计划、改善联邦政府同成员邦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作努力。相信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将在国家治理与和平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索马里正处于和平重建的关键时期,当务之急是确保选举顺利举行。索马里总统日前签署了选举法案。国家选举安全任务部队通过了职责范围,对选民登记安全概念草案进行了审议。这充分说明索马里自主推动和平举行选举的强烈意愿。中方支持索马里各方从国家根本利益出发,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推进选举和政治进程。国际社会应坚持“索人主导、索人所有”原则,继续向索马里提供建设性帮助。

  中方一贯主张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AMISOM)为维护索马里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AMISOM继续根据授权履职,帮助索马里安全部队加强能力建设,逐步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我们希望安理会高度重视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关于解决索马里问题的要求和建议,并作出积极回应。

  中方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联合国驻索马里特派团(UNSOM)和AMISOM为协助索马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威胁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高度关切针对UNSOM和AMISOM的恐怖袭击,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切实举措,有效保障联合国和非盟在索机构驻地和人员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蝗灾、洪涝等灾害令索马里人道形势雪上加霜。中方赞赏索马里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防控疫情。受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制约,索马里应对灾害的能力严重不足。国际社会应继续提供建设性帮助,帮助索马里渡过难关,早日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面对疫情,我们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和企业已向索捐赠多批医疗物资,并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中方将继续向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