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马里问题高级别公开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6-11 00:26

主席先生,

  我欢迎外长阁下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以及非盟马里和萨赫勒事务高级代表布约亚所作通报。

  中方高兴地看到当前马里政治局势不断有积极进展。作为全国包容性对话的重要成果,马里今年顺利举行两轮立法选举,成功部署重组的马里武装部队至马里北部,《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持续得到落实。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对马里政府和人民就此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马里北部和中部安全形势充满挑战,恐怖活动和族群暴力频发,人道形势严峻,严重阻碍马里和平和发展进程。结合秘书长报告和通报人发言,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应继续巩固积极的政治势头。中方希望马里各方以落实全国对话成果和成功举行立法选举为契机,巩固当前良好势头,不断加强互信,共同致力于马里国家和平和发展。中方赞赏马里政府向北部部署重组武装部队取得积极进展,注意到有关工作面临困难,希望马里各方以对话解决分歧,继续推进落实和平协定。国际社会应在尊重马里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协助马里提升自主发展和政府施政能力。

  第二,应继续加大对地区反恐问题的投入。恐怖主义是马里等萨赫勒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今年3月安理会就非洲反恐问题举行辩论会并通过主席声明,应得到切实执行。希望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马里政府提高反恐能力建设,推进地区合作,加大消除贫困,通过综合方式打击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继续为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提供支持。中方已向萨赫勒地区反恐行动和五国联合部队建设提供了3亿元人民币援助。中方赞赏联马团为联合部队提供的重要支持,感谢秘书长就进一步完善支持模式提出三种方案,将积极参与安理会有关讨论。

  第三,应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消除不稳定根源。国际社会应继续帮助马里巩固经济基础,尽早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这有助于从根源上解决马里面临的问题。今年3月,马里总理访问马里北部,就推进北部发展区建设宣布一系列基础社会建设项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继续推进有关进程,尽快向北部民众提供基本服务,改善民生。

  第四,应继续向联马团履职提供必要支持。联马团为维护马里和平稳定、促进和解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根据秘书长建议将联马团授权延期一年。中方是联马团的主要出兵国,截至目前已派出7批维和部队,现有426名维和人员在联马团承担医疗保障、工程、警卫等多项任务。中方支持联马团改编计划,已承诺积极考虑向联马团增派无人机分队。希望联马团积极落实安理会今年3月通过的维和人员安全决议,切实维护维和人员安全,确保安防物资到位。

  主席先生,

  非洲大陆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严峻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发言时所说,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是国际抗疫斗争的重中之重。国际社会应该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中国已向包括马里在内的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已向非洲11个国家派出148人次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我们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帮助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率先获益。中方真诚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非洲国家将最终战胜疫情,非洲大陆将充满希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