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姚绍俊代理副代表在安理会审议中部非洲问题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6-12 08:28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中部非洲问题特别代表法尔所作通报。

  中方欢迎近期中部非洲地区国家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我们高兴地看到布隆迪顺利举行总统选举,喀麦隆切实落实全国对话成果,中非政府继续推进和平和解进程,地区国家双边关系持续改善。同时,地区国家仍面临严峻安全挑战,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关注与支持。为此,中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帮助地区国家应以尊重非洲主导权为前提。国际社会在帮助解决中部非洲问题时,应充分听取当事国意见,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今明两年,不少地区国家面临选举议程,国际社会应为此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鼓励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只有当事国提出要求,才应提供帮助,不能从外部强加方案。国际社会应帮助地区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支持其以非洲方式自主解决非洲问题。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解决地区问题上具有独特优势,中方支持非盟、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此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帮助地区国家应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基础。中部非洲地区面临“博科圣地”、“上帝抵抗军”、几内亚湾海盗等挑战,严重影响地区安全与稳定。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地区国家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以早日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我们呼吁地区冲突各方积极响应秘书长全球人道停火倡议。联合国中非办事处在特别代表领导下积极开展斡旋、调解和预防外交,推进区域国家政治对话,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将继续支持特别代表和联合国中非办事处积极开展工作。

  三是帮助地区国家应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关键。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中部非洲地区很多问题的根源所在。地区国家要强化发展意识,深刻认识发展对和平的影响,加大对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和就业等公共事业的投入,切实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国际社会应向地区国家和组织提供更多支持。联合国中非办事处应把发展视角融入预防冲突的努力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为非洲大陆带来新的复杂因素。中方认为,帮助非洲国家是国际抗疫斗争的重中之重。国际社会应该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中方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向非洲11个国家派出148人次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我们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帮助非洲加强疾病防控能力建设。我们还宣布暂停非洲国家在内的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债务偿还。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继续帮助非洲国家战胜疫情,为中部非洲地区带来和平和繁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