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南苏丹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6-23 00:33

主席先生,

  我感谢希勒特别代表的通报,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组织代表的发言。欢迎南苏丹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当前南苏丹政治进程正处于关键时期。在国际社会、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斡旋和南苏丹各方努力下,和平进程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团结合作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当务之急是继续帮助南苏丹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势头,进一步落实《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同南苏丹人民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想谈以下三点:

  第一,应尽快解决州长任命等未决问题。南苏丹各方担负落实《重振协议》的主要责任,相信各方将进一步展现灵活,为人民的利益作出妥协。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南苏丹主导权,加强与伊加特、非盟协调,支持其斡旋努力,帮助南苏丹各方加强互信,展现更多诚意。

  第二,应帮助南苏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赞赏南苏丹政府为抗击疫情采取的举措,欢迎联南苏团协助南苏丹政府抗疫努力。南苏丹卫生系统薄弱,医疗用品和设备缺乏,国际社会应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帮助南苏丹渡过难关。

  第三,应尽快解除对南苏丹制裁。中方呼吁尊重南苏丹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充分考虑南苏丹积极进展,尽快解除南苏丹制裁措施。这有助于鼓励各方继续积极参与政治进程,维护当前良好势头。

  中方高度赞赏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所作重要贡献,向包括因感染新冠肺炎牺牲的维和人员表示哀悼,呼吁增进特派团人员安全,赞赏秘书处和特派团为此所作努力。

  上周,习近平主席主持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宣布全力支持非洲国家抗疫行动,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率先惠及非洲国家。

  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南苏丹和平进程和抗击疫情。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南苏丹和平稳定、经济发展和战胜疫情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