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戴兵大使出席安理会审议几内亚比绍局势会议的发言

2020-08-10 23:14

主席先生,

  感谢库利巴利特别代表、联合国毒罪办主任瓦利、联合国建和委几比小组主席吉尼西奥大使所作通报。

  中方密切关注几内亚比绍局势发展。去年底,几比顺利举行总统选举。虽然各方围绕选举结果出现一些争端,但总体能够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中方高兴地看到几比国民议会6月29日通过新政府施政纲领,政治进程逐步回归正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几比各方应以新政府成立为契机,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出发,采取切实行动,继续推进落实《科纳克里协议》及西共体六点路线图,加快宪法审查等政治改革进程,巩固来之不易的政治稳定,推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几比各方应以人民利益为重,合作抗击疫情。几比各方还应加大打击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力度,维护法治和公正。

  第二,几比经济基础脆弱,除了自身努力,国际社会还要加大支持力度,在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大投入,帮助几比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几比国家发展和应对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三,在此次解决选举争端过程中,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积极斡旋调解,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继续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中方支持非盟、西共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尊重几比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继续向几比和平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建和办可继续发挥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第四,中方注意到建和办正在分阶段推进过渡计划,希望建和办就此同联合国国家工作队、联合国驻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办事处等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听取几比政府意见,确保职责无缝衔接。中方愿继续支持特别代表和建和办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