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大湖地区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0-13 22:04

主席先生:

  我感谢夏煌特使的通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夏特使积极开展斡旋,促进地区国家关系改善,推动区域合作应对挑战,为《刚果(金)与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落实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将继续全力支持特使先生履职。

  近年来,在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大湖地区形势趋稳向好,地区和平发展迎来难得机会窗口。近6个月以来,这一积极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布隆迪大选顺利举行,刚果(金)改革稳步推进,地区国家关系逐步改善,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意愿持续增强。

  大湖地区国家利益攸关、命运与共。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风险都可能外溢邻国,任何一个国家的危机都可能成为地区性挑战。新冠肺炎和埃博拉疫情更加凸显了地区合作的紧迫性。中方呼吁地区国家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化挑战为机遇,早日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团结合作认真落实《框架文件》。地区国家彼此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是落实《框架文件》的基本要求,也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前提条件。中方鼓励地区国家继续认真履行《框架文件》有关承诺,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睦邻友好。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地区国家在处理地区事务中的主导权,支持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东非共同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稳步推进国家政治议程。刚果(金)、布隆迪已顺利完成政治过渡,坦桑尼亚、乌干达将于今明两年迎来大选。随着政治形势趋于稳定,各国施政重点逐步转向国家重建和深化改革。国际社会应为此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积极帮助地区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国家治理水平。布隆迪政治安全形势已显著改善,不再对地区和平安全构成威胁,将布隆迪问题撤下安理会议程的时机已经成熟。中方欢迎联合国秘书处前不久根据安理会要求对布隆迪进行了实地访问,期待秘书处提出报告,客观反映布隆迪在政治、安全方面取得的进展,就联合国未来同布隆迪合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第三,重视解决冲突根源性问题。大湖地区长期动乱、冲突频发的原因错综复杂,从根本上看是发展落后造成的。如何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而不是加剧紧张甚至冲突,是地区国家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中方支持地区国家加强协商合作,共同解决自然资源非法开采和非法贸易问题,同时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投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谋生手段。中方期待地区国家正在制定的解武、复员、重返社会方案能够朝这一目标努力。中方欢迎夏煌特使推动召开大湖地区投资贸易会议,赞赏夏特使多方努力协助地区国家加大推介、吸引外资。第一届会议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们期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召开第二届会议,希望这一平台能给地区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四,努力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大湖地区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和人道挑战呈现很强的关联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地区形势增添了新的复杂因素,区域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加强地区合作,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可以帮助地区各国找到新的发展动力,带动地区实现长治久安。中方赞赏地区国家在大湖国际会议组织等框架下开展疫情监测和诊疗合作,支持东共体、南共体通过贸易和交通便利化准则,欢迎刚果(金)和乌干达、布隆迪和卢旺达分别在双边安全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

  中国是大湖地区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始终坚定不移支持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地区的维和行动,尽己所能帮助地区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继续为大湖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