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国际刑事法院涉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0-11-10 01:03

主席女士:

  我感谢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女士所作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本次会议。

  自去年4月利比亚冲突升级以来,局势终于出现希望的曙光。中方欢迎利比亚冲突双方10月23日在“5+5”联合军事委员会框架下签署停火协议,以及上周在利比亚境内召开的“5+5”联合军事委员会就落实停火取得重要共识。我们欢迎利比亚各方为实现停火展现出的政治意愿和勇气,赞赏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所作重要贡献。利比亚双方停火,是落实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和2020年“消弭非洲枪声”倡议的关键一步,也是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重要进展。

  和平来之不易,给利比亚人民带来新的希望。我们应抓住机会窗口,将停火落到实处,尽快推进政治进程。中方赞赏突尼斯、摩洛哥、埃及等邻国和地区国家为推动利比亚内部政治对话所作努力,支持继续推进“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进程,鼓励联合国和非盟、阿盟等区域组织继续开展斡旋,形成合力。国际社会应严格执行武器禁运,充分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期待早日看到利比亚实现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

  我愿重申,中方在国际刑事法院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同时,我们注意到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和其他官员正在受到单边制裁,很多国家对有关制裁予以谴责。中方一贯反对与国际法不符的单边制裁,反对搞霸凌行径和强权政治破坏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