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1-13 04:22

主席先生,

  我感谢安纳迪夫特别代表所作通报。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马里过渡进程总体顺利推进,在组建过渡政府和全国过渡委员会,落实《和平与和解协议》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马里各方要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把握好这一关键时期,在国家机构组成、选举筹备等关键问题上凝聚共识,为明年大选和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要履行承诺,继续落实好《和平与和解协议》,加快武装部队改制和重新部署,推动北部发展区等问题。非盟和西共体在化解马里危机、推进过渡进程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联合国和国际伙伴应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维护马里和平稳定。

  第二,持续推进反恐行动。萨赫勒五国集团(G5)联合部队在马反恐行动取得一些进展。同时恐怖极端势力仍盘踞在马北部、中部地区,频繁发动袭击。反恐工作不容松懈。中方支持联马团根据授权为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提供支持,支持马里过渡政府继续积极参与萨赫勒五国集团反恐行动。联马团去年多次遭遇恐怖袭击,中方强烈谴责袭击事件,要求立即展开调查,把凶手绳之以法。同时要切实落实好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加强对联合国维和部队安保措施,切实维护维和人员安全。

  第三,努力消除动荡根源。马里面临政治动荡、粮食短缺等多重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经济困难,马国内60多万人无法返回家园,300万人需要紧急粮食救援。马里过渡政府要担负自身责任,在安全、发展等领域加大投入,努力恢复经济,推进可持续发展,为民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和安全保障。秘书长日前任命萨赫勒发展问题特别协调员。中方期待特别协调员发挥积极作用,同联合国相关机构及国际伙伴一道,协调推进地区安全、人道和发展等方面行动,提供更多资金技术支持,切实促进马里及地区可持续发展,消除动荡根源。

  长期以来,中方坚定支持马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以来向马提供多批抗疫物资、紧急粮食援助,近期向马派出第27批医疗队。中方克服疫情困难成功实施援马里职业培训中心、卡巴拉大学城等项目。中国积极落实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通过多双边渠道向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提供无偿军援。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也资助联马团有关合作项目。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继续为马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