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南苏丹问题时的发言

2021-03-03 11:31

主席女士:

  我祝贺美国担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期待在你的领导下,安理会将顺利完成本月议程上的各项工作。我也祝贺英方担任2月安理会主席取得圆满成功。

  中方感谢希勒特别代表的通报。希勒先生自担任特别代表以来,积极履行安理会授权,为推动政治进程、保护民众安全、协助人道救援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也认真听取了纳西瓦女士的发言。

  今年是南苏丹建国10周年。10年来,南苏丹人民克服重重挑战,国家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当前,南苏丹局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南苏丹各方要加倍努力,国际社会要继续提供建设性帮助。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保持政治进程的良好势头。一段时间以来,南苏丹停火局面总体维持,《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的落实在政府组建、州长任命等关键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鼓励南苏丹各方巩固现有成果,推进安全安排、议会组建、大选筹备等关键任务,坚持落实协议的正确方向,坚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可能出现的分歧。我们呼吁尚未加入协议的武装派别尽快加入。协议落实面临资金缺乏等实际困难。希望国际社会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非盟、伊加特等地区组织和苏丹等国家为落实协议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努力应继续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响应非盟倡议,尽快解除对南制裁。

  第二,持续改善安全局势。族群冲突依然对南苏丹人民带来安全威胁。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需要综合运用预防、调停、和解与保护等多种手段予以应对。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为此付出大量努力,取得一定成效。南苏丹政府承担着保护平民的主要责任。中方支持国际社会继续向南苏丹政府提供这方面的能力建设。资源争夺是族群冲突的重要起因,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有助于消除冲突根源。

  第三,协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南苏丹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新冠病毒感染率据报道高达15%至25%,令人十分担忧。当务之急是向南苏丹提供抗疫支持,包括保障有需要的人及时公平获得新冠疫苗,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南苏丹经济遭遇严重困难,今年可能有800多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国际社会要加大帮扶力度,缓解南苏丹人民的困境,协助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南苏丹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向南苏丹提供多批抗疫物资和人道主义援助,已决定向南苏丹捐赠新冠疫苗。中国援助医疗队坚守岗位,继续向当地民众提供帮助。中国女性维和人员为当地民众免费提供医疗服务。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为协助南苏丹应对挑战作出贡献。

  主席女士,

  联南苏团为改善南苏丹局势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向在疫情中坚守岗位的维和人员表示敬意,支持联南苏团授权延期。希望联南苏团将推动落实《重振协议》作为首要任务,并同伊加特等区域组织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疫情严重威胁维和人员健康,影响包括联南苏丹在内的维和行动正常履职。中方已决定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新冠疫苗。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南苏团工作。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