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孙志强参赞在安理会审议阿布耶伊问题时的发言

2021-10-27 11:56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奥南加特使和姆贝基先生的通报,欢迎苏丹、南苏丹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苏丹和南苏丹关系持续向好,两国继续就阿布耶伊问题保持沟通,并举行联合政治安全机制会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鼓励双方继续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积极落实已达成的协议,致力于解决未决问题,维护阿区和平稳定,持续推动解决阿区最终地位问题。中方继续支持非盟及其高级别执行小组发挥斡旋作用。

部族冲突依然是阿区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中方支持联阿部队根据授权切实保护平民。同时,仅靠执法手段不足以从根本上完全解决部族冲突。只有持续改善诺丁卡族和密西里亚族关系,才能实现阿区长治久安。中方欢迎两族再次举行对话,鼓励两族继续协商解决有关分歧,实现和平共处。中方呼吁联阿部队以及苏丹和南苏丹政府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联阿部队克服困难,恪尽职守,为维护阿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原则支持将联阿部队授权继续延期。中国直升机分队已部署至联阿部队,将为提升联阿部队能力做出贡献。我们对近期联阿部队1名维和人员因未得到及时救治而病亡表示关切。作为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中方一贯主张切实落实《部队地位协定》,保障特派团的人员安全、行动自由和物资供应渠道畅通。此次不幸事件再次表明,争取当地民众的理解支持也十分重要。中方希望秘书处、当事国和联阿部队加强沟通协调,妥善解决落实《部队地位协定》面临的问题。

有的成员刚才提到喀土穆最近的事态发展。正如我们昨天在安理会磋商中表明的,中方衷心希望苏丹各方从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在《宪法宣言》和《朱巴和平协议》框架下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继续有序推进政治过渡。我们相信苏丹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内部事务。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