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国际刑事法院涉苏丹局势时的发言

2022-01-17 17: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卡里姆·汗检察官的通报,欢迎苏丹代表参加今天的会议。

《朱巴和平协议》签署后,达尔富尔地区进入建设和平的新阶段。中方鼓励各签署方继续执行《朱巴和平协议》,呼吁尚未签署协议的达区派别尽快参加和平进程。达区一段时间以来发生的部族冲突表明,达区安全形势依然面临挑战。国际社会要支持苏丹提升安全能力建设,帮助苏丹承担起保护达区平民的主要责任。达区实现长治久安归根结底需要实现和解。《朱巴和平协议》已对此做了明确规定,包括实现司法正义、打击有罪不罚和建立真相和解委员会等。苏丹目前面临多重挑战,执行《协议》难免存在困难。国际社会要保持耐心,为苏丹执行《协议》提供建设性帮助。

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国际刑事法院涉苏丹局势有关情况,注意到检察官第34份报告和卡里姆·汗检察官上任后所作工作。国际刑事法院要严格遵循补充管辖原则,切实尊重苏丹国家司法主权。中方希望国际刑事法院根据安理会决议采取的行动,有助于达区实现长治久安。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