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南苏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6-20 13:00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海索姆特别代表、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姆达维司长的通报,欢迎南苏丹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我认真听取了南加女士的发言。

我们高兴地看到,《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落实工作继续取得进展。南苏丹各方于4月3日就过渡安全安排达成共识,基尔总统设立必要统一部队指挥框架。南苏丹还完成重组过渡立法大会,启动真相、和解和治愈委员会组建进程,提交了制宪进程法案。中方对这些重要进展表示欢迎,赞赏联合国、非盟、伊加特和有关地区国家,特别是苏丹开展的斡旋努力。

主席女士,

南苏丹过渡期将于明年结束。中方希望南苏丹各方保持目前的积极势头,稳步有序实现过渡期政治架构、安全安排、经济改革等各项目标。对于南苏丹落实《重振协议》面临的特殊挑战,国际社会要保持必要耐心,帮助克服实际困难,而不是一味过度施压和批评制裁。需要指出的是,选举是政治过渡的重要内容,但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关键是南苏丹各方实现和解,就推进政治过渡各项议程达成共识,共同促进国家稳定与发展。

南苏丹安全形势近来总体稳定,但派别和部族冲突时有发生,对此要分类施策,综合应对。要加快落实过渡安全安排,组建必要统一部队。国际社会要为此提供充足的资金和物资支持。安理会应当响应非盟呼吁,尽快解除对南苏丹的武器禁运。美国一再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给有关国家民众造成巨大伤害。制裁不能用作政治打压的工具,不能搞双重标准。越来越多的安理会成员不支持当前的对南苏丹制裁机制。南苏丹部族冲突由来已久,应该通过预防、调解、对话、发展等多种手段加以应对。秘书长报告指出,部族冲突主要源于资源争夺。国际社会要帮助南苏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冲突根源。

南苏丹经济改革取得一定成果,宏观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同时,人道需求缺口仍然较大,粮食安全问题依然突出,预计今年约770万南苏丹民众面临粮食短缺问题。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维持并加大对南苏丹的援助力度,维持并加大对联合国人道和发展机构的捐款规模。同时,国际社会还要重点帮助南苏丹加强自身发展能力建设,充分尊重南苏丹经济发展的自主权,释放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潜力,帮助南苏丹人民早日实现自力更生。

中国始终同南苏丹人民站在一起。中国援建的瓦乌朱尔河大桥、朱巴教学医院、广播电视设施等多个重点项目陆续实施或完成。中方并向南苏丹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派出医疗专家组,提供抗疫物资和设备,并同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在东赤道州合作,开展面向青年和妇女的生态农业能力建设试点项目,帮助南苏丹恢复经济、改善民生。

主席女士,

联南苏团为帮助落实《重振协议》、保护平民做了大量工作。中方支持联南苏团和南苏丹政府加强协调沟通,呼吁将联南苏团履职方向同南苏丹国家优先战略相融合,形成合力。联南苏团维和人员安全是实现有效履职的重要基础。有关各方应采取切实举措,为保护维和人员安全、提升维和绩效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