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萨赫勒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1-16 12:4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波比助理秘书长、蒂亚尔执行秘书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拉玛丹先生的发言。

近段时间以来,面对重重困难,萨赫勒地区国家加大外交努力,加强区域协调,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取得一定成效。与此同时,地区国家在安全、发展、人道等领域仍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在今年9月萨赫勒问题高级别会议上,古特雷斯秘书长呼吁采取创造性措施,解决困扰萨赫勒地区的问题。国际社会应行动起来,积极响应秘书长号召,帮助地区国家更好应对当前局势。我谈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坚持对话合作,坚定维护地区共同安全。萨赫勒地区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只有同舟共济,团结一心,才能有效应对共同的安全威胁。当然,各国国情不同,在地区安全合作问题上难免有不同考虑。正确的做法是求同存异,在尊重彼此利益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找到最大公约数。中方支持萨赫勒国家强化政治团结,努力消除地区安全合作面临的障碍,恢复萨赫勒五国集团机制正常运转。萨赫勒和西非国家要统筹资源,加强协调,阻遏恐怖势力向几内亚湾沿岸国家蔓延趋势。中方支持联合国和非盟围绕萨赫勒问题开展联合评估,期待相关评估提出务实可行的建议,重新激活萨赫勒和西非整体反恐合作。

第二,坚持固本强基,持续增强反恐能力建设。恐怖势力在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活动十分猖獗,并呈现出跨境联动、多点爆发的态势。报告期间,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开展多轮反恐行动,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联合部队仍是地区反恐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支持其继续发挥有效作用。针对联合部队在武器装备、后勤补给、资金资源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国际社会特别是传统合作伙伴要继续提供有力支持,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要继续发挥后勤支助作用。安理会要重视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思路,认真研究通过联合国常规预算或维和摊款为萨赫勒联合部队提供资金支持。

第三,坚持发展优先,致力于解决冲突根源问题。萨赫勒地区面临的很多安全问题,归根到底都与发展有关。中方欢迎萨赫勒地区安全与发展问题独立高级别小组正式成立,期待小组立足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为应对地区挑战贡献智慧,提出务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国际社会应结合地区国家需求,加大发展援助和人道援助,欧盟等主要出资方应继续加大财政援助,共同帮助地区国家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铲除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一些国家关注萨赫勒地区气候变化问题,要对症下药,帮助地区国家通过发展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韧性,阻断气候变化向安全风险传导的链条。

主席先生,

中国是萨赫勒地区和平与发展事业的积极支持者,在中非合作论坛、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下,对地区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新的例子是,从今年12月1日起,中国将给予布基纳法索等最不发达国家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未来,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向萨赫勒地区国家提供可持续、可预期的支持和帮助,为实现地区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