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孙志强公参在安理会审议南苏丹问题时的发言

2022-12-13 18: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海索姆特别代表、比昂大使、吉图埃大使的通报,欢迎南苏丹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重振协议》是南苏丹建立国家治理框架、实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重振协议》签署方就延期路线图达成一致,为南苏丹全面落实协议、完成过渡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中方欢迎过去三个月南苏丹在宪法制定、关键机构重组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鼓励南苏丹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继续保持政治投入,根据延期路线图规定持续推进《重振协议》的落实。

国际社会对南苏丹和平进程的支持不可或缺。应非盟和安会要求,联合国同非盟、伊加特、“联合监督与评估重组委员会”成立永久制宪和选举支持三边技术工作组,这有助于帮助南苏丹落实《重振协议》关键条款。与此同时,“联合监督与评估重组委员会”和“停火与过渡期安全安排监督与核查机制”应当获得充足、持续的资金保障。在主要捐助方宣布撤资后,中方第一时间落实年度捐款。我们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有关监督机构提供支持。

主席先生,

近期,上尼罗河州和琼格莱州等地暴力升级,武装分子袭击流离失所者营地,安全局势令人担忧。中方敦促武装分子立即停止暴力活动,停止伤害平民,不要将河流要道军事化。我们欢迎南苏丹领导人就化解冲突发表声明,并向当地派遣国防军,鼓励南苏丹政府继续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推动内部和解。我们也赞赏联南苏团为稳定局势、保护平民作出的努力。

改善南苏丹安全形势,关键是要提升南苏丹政府安全能力。自今年9月第一批南苏丹统一部队毕业以来,后续部队相继毕业,这值得肯定和欢迎。同时也要看到,南苏丹面临经济困难,统一部队毕业后的装备和部署以及解武复原方案实施、安全部门改革,都需要国际社会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需要指出的是,安理会对南苏丹的制裁已经过时了,有关措施不仅没有起到应有效果,反而限制了南苏丹加强安全建设的能力。安理会应当认真听取南苏丹要求解除制裁的呼声,及时作出积极回应。

主席先生,

当前南苏丹面临日益严峻的人道危机,全国三分之二的人口缺乏粮食,十个州中的九个遭受暴雨洪水侵袭,南苏丹卫生部已宣布爆发麻疹疫情。国际社会应当加大对南苏丹的人道援助和经济支持。中方欢迎联合国同南苏丹签署《2023—2025年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这有利于通过发展手段为南苏丹问题提供综合、全面的解决方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