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1-27 13:01

主席先生,

我感谢万恩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迪奥普外长出席今天的会议。外长阁下出席会议并发言,有助于安理会全面准确了解马里局势和马方需求。

万恩特别代表在通报中提到,马里在推动政治过渡、推进和平进程、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这离不开马里政府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当前,马里政治和平进程仍处在关键时期,国际社会对马里的关注和支持不能松劲,要帮助马里政府应对好各方面挑战:

第一,要维护团结稳定。近一段时间以来,马里启动制宪进程,组建更加包容的全国过渡委员会,推进选举筹备,中方欢迎这些积极成果。政治过渡难以一蹴而就,要保证各方广泛参与,兼顾各方利益诉求,维护好团结稳定,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为宪法公投和选举进程创造有利条件。国际社会在提供支持的过程中要尊重马里主权和主导权,非盟和西共体要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和平与和解协议》落实工作至关重要。中方欢迎有关各方为重开监督委员会等对话机制所作努力,赞赏阿尔及利亚领导国际协调小组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联马团为此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要加强反恐能力建设。近一段时间,马里在莫普提、梅纳卡、加奥等地区开展反恐行动,维护当地稳定,保护平民安全,值得充分肯定。同时,恐怖势力活动猖獗,不断袭扰村庄,绑架和袭击平民,安全威胁向邻国外溢蔓延。马里是萨赫勒和西非反恐前沿,支持马里反恐,就是守卫地区安宁。国际社会要帮助马里增强反恐能力建设,在资金、装备、情报、后勤补给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要尊重马里开展对外安全合作的权利。地区国家要保持反恐合作力度,形成合力。

第三,联马团要不断提高维和绩效。在万恩特别代表领导下,联马团为维护马里和平稳定做了大量工作,但仍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挑战。秘书长日前向安理会提交联马团内部评估报告,对加强联马团工作、调整联马团部署提出一系列建议。提升联马团维和行动绩效是安理会共同愿望,我们要以此次内部评估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精简优化联马团授权。要把资源和力量真正投放到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上,以此确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马里政府提交了相关立场文件,安理会应高度重视,调整联马团部署要充分听取马里意见,照顾马方合理关切。报告提到联马团在执行空中飞行和地面任务,以及落实《部队地位协定》方面遇到问题,联马团和马里政府要通过对话协商加以解决,为联马团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第四,要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马里经济形势严峻,全国四分之一人口需要人道救援。我们要共同帮助马里纾解困难,确保援助资金到位,避免人道灾难在马里重演。要加大对建设和平的投入,支持马里实施农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领域项目,帮助马里提升自主发展能力。马里大量青年陷于冲突、暴力和贫困之中,要加大对他们的政策帮扶和资源投入。去年12月,中国援建巴马科大学卡巴拉校区二期项目竣工,这是中国在西非援建的最大教育基础设施项目。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马里持久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