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南苏丹问题的发言

2023-03-06 13:30

主席先生:

我首先祝贺莫桑比克担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月安理会工作将取得圆满成功。我也感谢海索姆特别代表和塔拉赫马司长的通报,欢迎南苏丹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2023年是南苏丹落实《重振协议》、推进政治过渡的关键年份。我们欢迎南苏丹颁布《制宪法案》等一系列关键法律,完成统一部队第一阶段毕业工作,稳步推进《重振协议》落实取得进展。我们也欢迎南苏丹批准《残疾人权利公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四项国际公约,体现对公民权利的重视。这些对于完善南苏丹国家治理架构至关重要,也是保障选举顺利举行的必要条件。我们鼓励南苏丹各方继续保持政治投入,增强落实《重振协议》和路线图设定基准的紧迫感,为实现政治过渡、顺利举行选举做好充分准备。

在这一关键时期,国际社会应保持耐心,给予南苏丹更多支持和鼓励,以实际行动帮助南苏丹解决《重振协议》落实、选举筹备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联南苏团、非盟、伊加特和地区国家为南苏丹和平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注意到南苏丹政府向联合国提出了选举援助请求,期待联南苏团同南苏丹政府商定更加明确、有针对性的选举支持方案。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向伊加特支持的“联合监督与评估重组委员会”和“停火与过渡期安全安排监督与核查机制”提供政治、技术和后勤支持,确保机制继续顺利运作。

主席先生,

近期,南苏丹上尼罗州、琼格莱州、赤道州等多个地区暴力活动升级,安全和人道形势令人担忧。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彼此间的分歧。南苏丹政府向尼罗河走廊部署了安全力量,有助于稳定当地局势。这充分表明,南苏丹的安全还是要靠南苏丹政府来维护。国际社会应着力帮助南苏丹加快安全部门改革,推进统一部队部署,落实《重振协议》第二章有关安全安排的任务。安理会对南苏丹施加的制裁措施,限制了南苏丹政府保护平民的安全能力,应当立即解除。

联南苏团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作为联南苏团主要出兵国之一,愿同其他出兵国和出警国一道,继续为南苏丹和平进程作出不懈努力。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联南苏团授权不断增加,有些明显超出维和特派团的能力范畴,有些可能影响同当事国政府的互信。我们希望安理会在讨论联南苏团授权延期决议草案时聚焦维和行动的核心授权,遵循“维和三原则”,并根据南苏丹当前最紧迫任务,作出符合实际的安排。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支持南苏丹和平进程。我们高度重视南苏丹经济社会和人道形势,在对南援助合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惠及当地百姓的民生工程建设。日前,我们刚刚同南苏丹签订了新一期援南打井供水项目,期待能够改善当地居民用水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